English

进诤言良策 绘“十五”蓝图

——写在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闭幕之际
2001-03-13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:夏欣 张传亚 张玉玲 蔺玉红 我有话说

时间:2001年3月12日14:00-14:50

地点: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

又一番风光满眼。

近2000名委员们步入闭幕会场的壮观场面如春潮涌动。在历时10天的全国政协九届四次大会闭幕之际,委员们想得最多的是什么?记者此刻从这涌动的暖潮中撷取几朵浪花。

由衷满意深受鼓舞

会议即将结束,委员们有一个共同的感受:“两会”上讨论和审议的“十五”计划,吹响了全面进军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冲锋号;计划的制定,表明政府看得远,让人觉得有信心、有奔头。

两院院士、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潘家铮委员面对记者的提问微笑着点头:“我对会议感到满意,大家去年议论的问题解决了不少,科技对国民经济发展的作用更突出了。国家对科技投入增加了,大的工程动起来了,西部开发也有行动了。”

北京大学党委书记王德炳委员说,这次政协会开得非常成功,目标明确,实事求是,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沈士团委员说,江泽民总书记在会议第一天就来到教育组听取意见,显示出党中央对教育问题的高度重视。九届政协以来,政府对教育的投入在逐年增加,教育形势总体上也是越来越好,我们对教育的未来发展很有信心。

“这次最大的喜讯是听到中央下决心治理塔里木河的消息,改善生态环境将惠及子孙后代”,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常委夏立宛委员说起来很激动。他说这将改善新疆的生命线,新疆也将会利用资源优势,借西部大开发的春风在新世纪赢得大发展。

农业组刘秀晨委员表示,此次会议最令人鼓舞的是“十五”计划中把农业放到了应有的位置,新世纪的农业将更上一层楼。

建言立论渠道畅通

在这次会议上,委员们以国是为重,地不分东西南北,界不论教科文卫,尽心竭智反映社情民意。他们提出的问题更贴近群众,办法、建议也更具操作性。10天会议中,委员们强烈地感觉到:上情下达、下情上达的渠道越来越畅通了,政治协商、民主监督、参政议政的氛围越来越浓了。

江泽民总书记等7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到各个界别去看望政协委员,听取委员们的意见,使来自各界的政协委员们深受鼓舞。医卫界傅世垣委员认为,这表明政府对政协委员十分重视。说起有关方面对政协委员意见的重视,经济界王超斌委员的心情更是激动。去年他反映河南一单位非法占地300亩的提案,朱总理看后,亲自作出批示,使问题很快圆满解决。王超斌委员表示,他回去后,一定要把这件事情告诉更多的人,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。

文化部原副部长徐文伯委员指出,这次会议中央政治局7位常委下组听取意见,界别联组、不同界别联组等形式,都非常好。此次会议另一个明显的进步,是政协委员们能够及时和政府职能部门沟通。比如,鉴于有关网络问题的提案很多,政协提案委员会在3月11日召开了专题研讨会,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张春江到会和40多位委员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。

原国家土地管理局局长邹玉川委员谈到,政协组织的关于制定“十五”计划的几次讨论他都参加了,他提出的“以煤炭为基础能源”、“绿化广场不宜太大”等意见都得到了采纳。这充分证明政治协商制度是真正有效的。

加快脚步乘势而进

人民政协集中了社会各界的代表人物,人才荟萃,智力密集,中高级知识分子十分集中。他们是各自岗位的骨干和中坚,同时也以积极建言献策为己任。会议结束之际,他们纷纷向记者表达了要把会议精神带回去、发挥作用、团结各界乘势而进的急切心情。

——九三学社中央常委、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李慧珍委员:回去要结合自己的工作,团结吉林省九三学社的2800多名教育、医疗界的中高级知识分子,结合吉林省的情况共同为科教兴国、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。

——人事部副部长徐颂陶委员:“十五”计划纲要报告把人才问题作为一个重要的问题提出来,这是过去9个“五年计划”中都没有过的。人事部今后要把人才计划真正落到实处,今年要出台吸引出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8条新政策,鼓励他们采取多种形式为国家服务。

放眼当今中国,经济蓬勃发展,社会充满生机。乘着此次会议胜利召开的东风,人民政协将更广泛吸纳四面八方的智慧,参政议政,顺风行船,大展宏图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